解決 Mac 下載故宮博物館 Open Data 專區的檔案不能開的問題

使用 Mac 電腦下載故宮博物館 Open Data 專區的檔案,遇到不能開的狀況。部分檔案需要手動加上副檔名,才能順利開啟。



台灣故宮粉絲專頁公佈 故宮首次免費開放中低階圖像供商業使用! 後,近日新聞媒體或部落格有多篇介紹: 數位時代 台灣故宮開放7萬張書畫器物圖片免費下載!教學與商業皆可用、哇哇3C日誌 故宮博物院 Open Data 古文物圖片免費下載,70000 多筆資源不限用途皆可免費使用、科技新報 故宮釋出不限制用途的中低階數位化典藏檔案,落實開放資料政策

故宮博物館 Open Data 專區 的檔案,使用 Windows 電腦可以順利開啟,但是使用 Mac 電腦卻會遇到不能開啟的狀況。目前主要是「文數字資料集」下載的檔案檔名 down.ashx ,其中 .ashx 其實是網頁程式檔案,而不是正確的副檔名。根據網頁上提供檔案格式資訊,修改副檔名。

網頁右側圖示標示檔名文字,但是需要放大才會看清楚

修改副檔名的操作步驟

1. 開啟 Finder
2. 選取下載的檔案名稱
3. 按 enter / return 按鍵
4. 在檔案名稱後面加上副檔名。例如 CSV 檔案格式,請在檔名後面加上 .csv (大小寫都可)

5. 確認副檔名的修改
【文數字資料集下載】辨識檔案格式

1. ODS (OpenDocument 試算表) 檔案: 手動加上 .ods 或 .csv (雖然圖示上寫 ods ,但是實際測試將部分檔案改成 csv 也可以使用)




ODS 檔案可以使用 Microsoft ExcelLibreOfficeApache OpenOffice 等軟體開啟。如果不想安裝軟體,可以上傳到 Google Drive 轉換格式。

CSV 檔案是 逗號相隔 欄位值的文字檔,除了上方提到的軟體工具,也可以使用文字編輯器直接開啟,例如內建的「文字編輯」工具、Sublime Text 等軟體。

2. ODT (OpenDocument 文字) 檔案: 手動加上 .odt


ODT 檔案可以使用  Microsoft WordLibreOfficeApache OpenOffice 等軟體開啟。如果不想安裝軟體,可以上傳到 Google Drive 轉換格式。

3. 壓縮檔案 7Z、RAR


手動加上 .7z 或 .rar 後,壓縮檔案可以使用 The Unarchiver 解壓縮 7Z、RAR 檔案。

【文物查詢下載】
 JPG 檔案是圖檔,可使用內建的「預覽程式」開啟。

【精選圖像下載】
解壓縮下載的 ZIP 檔案,可以看到 JSON, TIF 兩種檔案。JSON 檔案使用文字編輯器開啟,可以看到文物的品名、朝代、作者、尺寸的描述。 TIF 檔案是圖檔,可使用內建的「預覽程式」開啟。

【展覽包下載】
解壓縮下載的 ZIP 檔案,可以看到 TXT, JPG 兩種檔案。TXT 檔案使用文字編輯器開啟,可以看到文物的品名、典藏單位、形式、作者、尺寸、朝代的描述。 JPG 檔案是圖檔,可使用內建的「預覽程式」開啟。

每個資料夾都有 photothumb.db 檔案,查 網路資料 是「Windows 圖片快取檔案」,可以忽略。


如果沒有副檔名,怎樣知道檔案格式

參考 Determine File Types from the Terminal ,Mac 終端機 (terminal) 可以輸入 file 指令
file [file_name]
部分檔案格式的回傳結果
  • CSV: ASCII text, with CRLF line terminators
  • ODT: OpenDocument Text
  • ZIP: Zip archive data, at least v2.0 to extract
  • RAR: RAR archive data, v1d, os: Win32


無效的嘗試:
  • 內建的「封存工具程式」可以解壓縮 7Z、ZIP,但遇到無法順利解壓縮 RAR 檔案的狀況。

圖片素材: 


相關資料:





留言